求爱不再烦!害羞原来有药可治

2008-08-15 00:00:00 来源:

  几个世纪以来,艺术家们在探索着爱的真谛,现在,科学家们或许在大脑中找到了。



  众所周知的催生素(别与止痛药奥斯康定混淆了)是一种自然产生的荷尔蒙,我们知道它较主要的功能是在分娩时,控制(子宫的)收缩,但在其他人类基本欲望当中,它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包括与他人交往的欲望。国家心理健康协会的主管Tom Insel说“由于某种原因,肽(形成催生素的物质)可以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或改变着人们互相看待的方式。”

  没有了催生素,人们寻求参加社交的欲望会大打折扣,更不用说什么坠入爱河、厮守终身(或,如科学家所称“配对结合”)了。性高潮时,大脑会产生大量的催生素,同样在母亲哺乳的时候,身体里也到处都是,在临床试验中,喷少量的催生素就可以减少焦虑,慷慨之情得到增强,甚至可以缓解害羞的症状。相反地,研究人员开始发现,这种荷尔蒙若是贫乏---或身体对此有不良反应---或许会导致很严重的社会(交往)功能障碍,例如抑郁症和自闭症。



  先前的大多数研究主要是集中在动物身上。(草原田鼠的催生素刺激行为是典型的例子:它们有着强烈的责任心来维系一夫一妻和去照顾父母。)但较近,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琢磨催生素怎样在人类大脑中起作用---或者,更具体地说,它是如何导致这些功能障碍的?研究表明,有自闭症的人,其催生素趋于低的水平,同样那些大脑极度活跃的人,大量的催生素接受器就驻扎在脑仁里。脑仁也是记忆形成和大脑根据感官信息而产生分配情感的所在地---这就是将感觉(看到某人在笑)转换为“感知”(明白这是体现幸福的笑容)的地方,芝加哥伊利诺州大学心理学家Stephen Porges说到。所以说,大脑里擦不出火花,再加上催生素缺乏,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些有自闭症的人喜怒无常、社交困难且令人厌恶。

  在社交方面,早前的催生素研究产生出一些有趣的结果。纽约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 的教授Eric Hollander 在2006年的一个实验中,将人工催生素和安慰剂分别给15个自闭症患者静脉注射;后来,那些注射催生剂的患者(比那些注射安慰剂的患者)可以更好地运用语调表达自己的感情。此外,这些对社会认知的改善可以持续两周。(在2006年,Hollander为催生素治疗自闭症而申请了专利;现在申请还没有被批准)。Mount Sinai 的研究者同时还发现催生素鼻喷雾剂还可以增强自闭患者用脸部表达情感的能力。

  催生素鼻喷雾剂的效用不仅仅限于自闭症。Center for Neuroeconomics Studies in Claremont, Calif主管Paul Zak的研究表明,吸入少量的催生素可以减少对陌生人的焦虑和戒心。一个例子就是,这种荷尔蒙能让持有金钱的人们觉得愈发的让人信赖和慷慨。

  对于我们来说,催生素的不足就是它可以在互联网上随意买卖---新生儿妈妈用它来产生更多的乳汁(将近有一半美国新生儿妈妈们静脉注射催生素Pitocin---oxytocin的商业版来分娩)。但一些商家已经将催生素作为医疗羞怯手段。有个网站打出了“相信这灵丹妙药,”一家催生素相关的香水制造商也吆喝着,用户可以更加让人信赖---反之同样。



  谁也说不好到底会不会起作用---像这些产品不会被归为医药类,所以它们不会被FDA评估---但是,至少是在理论上,它应该会使人们产生爱、欲望和信赖感急速上升。它与摇头丸不同,后者能激发大脑中血清素、多巴胺和催生素的释放,使人的信赖、亲昵感觉得到强烈的增加,即使是对陌生人。 有关催生素会像娱乐药物会被滥用的说法似乎没有根据,不过,据现在的状况,这种荷尔蒙还没有太高的产量,芝加哥伊利诺斯大学动物学家Sue Carter 说到,他一直致力于草原田鼠的催生素研究。

  催生素也许是一个奇妙的混合物,刺激分娩和创造爱,但并不完全是一个性能增强剂,也绝不是灵丹妙药---不是根本上治疗害羞、自闭和其他社会功能障碍的。“神经系统并不仅仅是催生素。或许还有好多未被鉴定的荷尔蒙和催生素一样至关重要,”Carter说,“社会(交际)支持的一块是催生素。这并不等同于催生素就是社会支持。”

  但是如果你想补充的只是一剂催生素,那还有其他的办法,有很多天然的方式能使这种荷尔蒙增多,按摩、养小狗甚至和朋友吃饭,这些都能够激发催生素的释放,Zak说。所以感觉运动、身心运动和疗养同样可以起作用,像呼吸运动和瑜伽可以通过控制身体对压力和恐惧的反应来帮助人们应对自己的情感。Zak建议我们应该去寻找其他方式来润色我们的神经系统,而不是去每隔四个小时就给自己的鼻子喷上两勺(催生剂)。
更多精彩尽在药品频道!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