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气氛决定儿童的心理健康

2008-10-11 00:00:00 来源:

  调查结果令人惊异:孩子们对父母和家庭的要求放在首位的并非是经济、物质条件。他们对吃的、穿的、用的和玩的东西似乎都不大在意,相反,却很关注自己的家庭精神生活。这位学者总结出各国儿童对自己父母的较重要的十条要求是:
  1、孩子在场,父母不要吵架;
  2、对每个孩子应一视同仁;
  3、任何时候都不能对孩子失信或撒谎,说话要算数;
  4、父母之间要相互谦让,不可互相责备;
  5、父母与孩子之间要亲密无间;
  6、孩子的朋友来做客时,要表示欢迎;
  7、对孩子不能忽冷忽热,更不能动不动就发脾气;
  8、家里应该尊老爱幼,决定全家的事应该征求全家人的意见;
  9、家庭要重视文体活动,星期天要到户外玩半天;
  10、父母有缺点孩子也可以批评,应该欢迎孩子提不同意见。
  从这十条要求中不难看出,孩子较关心的是家庭气氛和对他们采取的态度。他们心目中的好父母、好家庭,应该有友爱、轻松、宽容、民主和活泼的气氛。在这种良好的家庭中生活,较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相反,他们较头痛的是气氛冷淡、紧张、沉闷、专横、毫无生气的家庭。
  某市妇幼保健站儿童心理研究组曾对该市3000余名学龄儿童进行了一次心理状况调查,其中有一条是“你较怕爸爸妈**是什么”。答案五花八门,但值得深思的是,回答中较多的并不是“怕爸爸妈妈打我”,而是“我较怕爸爸妈妈生气,怕他们吵架”。有一个答卷写得很生动:
  “我较怕爸爸生气,他生气的样子可凶啦!把妈妈都气哭了,我吓得像一只小老鼠,心里直扑腾,饭也吃不下去……”
  某市劳教部门对接受劳教的236名失足少年进行了一次失足原因调查,结果也令人吃惊:在236名少年中,家庭破裂或已达到破裂边缘的,父母之间经常争吵的占43、6%;家庭生活涣散、盲目追求物质享受,即所谓“享乐型家庭”占37、7%;对子女放任自流、溺爱娇惯或任意体罚的家庭占28、4%。
  上述这些事实,足以说明家庭气氛对儿童的心理健康发展和品格的形成具有何等重要的作用。当前,可以说所有的年轻父母在培养子女方面都舍得花钱,也认识到智力投资的重要,买钢琴和请家教都在所不惜,但却很少注意自己的表率作用,很少注意自己的家庭气氛的创造。他们以为孩子还小,不懂得什么,需要要父母的爱抚、照料、指挥和管教就够了。至于夫妻间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喜好什么,厌恶什么,对小孩子是无所谓的。这可是大错特错了。其实,孩子们那一双双亮晶晶的大眼睛,就是一架架全频道的电视录像机;那一对对灵通的小耳朵,宛如一台台效果很好能的录音机,把父母在他们面前的一切言行都记录下来,贮存大脑里。这对他们心理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家庭,夫妻间争吵不休,满嘴粗话,甚至动手动脚,家庭气氛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这在孩子的心理上形成巨大的压力。有些父母,长期感情不合,在家里寡言少语,总是绷着阴沉沉的面孔,在这种气氛中生活的孩子们如受苦刑,他们那天真无邪的天性受到压抑。时间久了势必损害他们的心理健康,会使儿童变得冷漠、孤独、执拗、粗野,成为心理方面的畸形儿,妨碍他们成长为有用之材。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